河南安防资质网

河南人离“智慧社区”有多远?

发表时间:2021-07-14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居民生活方便安心

  智能门禁、智慧停车场等信息化服务,已走进越来越多居民日常生活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通过;车辆通过自动识别车牌号进行停车服务;出门无需带钥匙,指纹即可开锁,再也不用担心钥匙丢了而进不了门等突发情况;智能家居安防系统,业主不在家时开启外出模式,一旦家里出现陌生人的活动轨迹,会自动触发警报,……众多智慧化技术在小区内集成应用,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智慧社区建设目前还在不断完善,包括智慧养老,使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更加智慧化、科学化;打通更多的政务服务功能,使更多民生服务在社区一级就能办理,让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数字管理安全高效

  基于大数据分析,建设标准和规范化信息服务系统,创新服务项目,增加增值服务

  传统物业管理包括对房屋建筑、公共设施、绿化、卫生、交通、生活秩序和环境等项目的管理。智慧社区在传统物业的基础上,将各类信息系统和资源进行整合,构建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改善社区服务。

  智慧社区涉及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安防、智慧物业等多个系统。因此,对于智慧社区而言,打通这些“数据孤岛”是实现全面智能化的关键举措。

  在深圳“微棠新青年社区”,愿景微棠物联网平台提供智能水电表、门锁门禁人脸识别等服务。其中,通过安装智能水电表,小区居民能及时掌握水电用量,养成节约水电的习惯。社区注重创造住户之间的链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精准识别居民需求,建设高效智能平台,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社区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其中“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是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我国城镇社区数量超过16万个。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能够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社区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认为,智慧社区应扩展业务,丰富社区服务种类。比如,整合智能家居、电商零售、信息通知等大量生活服务入口,充分应用智能化技术,使信息更精准,平台更高效,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社区服务。

  此外,由于一些技术应用和智慧项目处于试运营或构思设计阶段,智慧社区尚未形成成熟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一些智慧社区项目协调和统筹力度不够,造成智慧社区治理链条不完整,难以发挥整体优势,所以智慧社区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河南人离“智慧社区”有多远

  2021年7月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示河南省10个省级智慧社区试点,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荆胡社区、洛阳市西工区西工街道市委院社区、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新城社区等10个社区被确定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这意味着“智慧社区”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什么是“智慧社区”?智慧社区是指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从应用方向来看,“智慧社区”应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的目标。以下为河南10个省级智慧社区试点名单:

  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荆胡社区

  洛阳市西工区西工街道市委院社区

  鹤壁市淇滨区长江路街道新城社区

  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诚城社区

  焦作市解放区王褚街道锦祥花园社区

  漯河市郾城区龙塔街道孟南社区

  三门峡市湖滨区前进街道建业社区

  驻马店市驿城区橡林街道民生社区

  安阳市高新区银杏大街街道华强城社区

  信阳市光山县紫水街道徐店社区

  总之,智慧社区在门禁、车位、安防、照明等多个方面进行物联,做到实时设施运行数据采集、异常报警,视屏云监控,实现精准决策,在设备运行的安全监管下,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捷。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