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科技企业竞相布局可穿戴医疗装备

发表时间:2021-08-12

  近日,广东省药监局正式公布了《广东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批准产品名单》(截至2021-8-2),华为拿到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名称为: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该产品为二类医疗器械,由主机、腕带、充电线、无线充电底座及移动端软件组成,供成人腕部单导心电数据的采集用。在可穿戴医疗装备的赛道上,华为等科技企业普遍积极探索。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强调,加快以新技术促进新装备新设备应用,支持相关企业持续提升智能家居、移动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开发能力。加强5G数字流动医院(巡诊车)、5G急救设施、智能诊疗包、智能健康检测设备、医疗机器人、数字传感器等智能化医疗装备研发设计和生产,推广智能诊疗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服务。作为融合多种技术、解决多种需求的产品类型,对于可穿戴医疗装备,政策层面的倾斜已然非常明确。

  早在2018年,人工智能科技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就已在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领域布局,投资一家致力于开发智能穿戴式文胸插入件、可提供准确的早期乳腺癌检测的公司。智慧医疗业务是科大讯飞重点布局的赛道之一,在科大讯飞的业务版图中增长迅速:根据科大讯飞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中,“医疗业务”营收的同比增幅仅次于“教育产品和服务”,高达69.25%。科大讯飞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科大讯飞拟筹划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并在分拆上市完成后仍维持对讯飞医疗的控股权。同时,在可穿戴设备这条路上,科大讯飞并没有停止开拓的脚步:今年5月举办的科大讯飞新品发布会上,首个可穿戴的腕式录音笔推出。

  今年5月,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微博发文指出,华为首款可以测量血压的智能手表已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下一步将联合专业医疗机构开启注册临床试验,预计在下半年将正式上市。

  此前何刚在2021年的花粉年会上透露,华为正在研发可穿戴血压测量设备,并将与国内知名机构启动高血压管理研究,探索从筛查到早期干预的血压创新主动健康管理。他提到,未来华为的数字健康研究会逐步覆盖人体的四大生命体征:脉搏、血压、体温和呼吸。

  据介绍,华为突破了基于智能穿戴的体温连续检测技术,正在开展智能体温的联合研究,实现体温异常筛查。华为正在进行冠心病智能筛查与预警的联合研究,借助华为智能手表心电采集能力,融合 PPG、ACC 数据实现冠心病智能筛查与预警。

  近日,索思医疗刚刚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其创始人高林明表示:现阶段医疗监测产品存在诸多痛点,如临床级产品较为笨重、小巧便捷的监测产品精准度低、国内具有判读能力的医生资源稀缺。

  业界分析,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微型传感器、无线低功耗传输等技术的迭代发展,穿戴式智能化临床级监测产品已实现产品形态、准确度等多方面的突破。在AI的辅助下,临床诊断效率得以大幅提高。因此,在技术创新驱动下,临床级监测产品将被迅速推广应用。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