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AI赋能指挥调度 助力智慧警务升级

发表时间:2020-11-24

  警务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实施接警处警、信息研判、决策参谋、指挥调度的综合职能部门,是实现快速反应、整体作战的警务指挥枢纽,集成了信息中心、监控中心、指挥中心等多项重要功能,而指挥中心大屏系统是辅助决策的核心系统。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等关键技术的日趋成熟,警务指挥调度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人海战术向精准打击转型,以海量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为特征的信息化应用将推动警务指挥调度的全新变革。

  一、AI在指挥调度领域的相关技术应用

  (一)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从海量视频和图片数据中快速辨识人物、车辆等关键目标,精准识别车型、车牌、人物面貌等细节特征,对特定对象的行为、轨迹等的检测和追踪等,在"看得清"、"查得准"的基础上,与指挥调度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反应快"。

  (二)智能接处警技术:通过语音识别、语义分析,并结合位置定位、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接警后快速完成警情分类、预案建议、情报推送等智能化处理,极大提高了警情处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预案技术:通过自动学习大量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相关案例和处置方案,对突发事件的隐患、预防、化解、预警和处置提供可供人工干预的方案和预案支持。

  更智能的感知和应用、警务知识图谱构建、基于AI的算法模型、5G时代的移动警务办公、AR/VR强化警务实战以及AI安保指挥和情报研判,形成的大数据公安大脑,不仅能形成构建快速反应的合作指挥部,还能先知先觉止案于案前。

  二、AI助力指挥调度领域智慧升级

  AI在指挥系统的应用,可以针对各类警情制定处置预案,建设预案管理系统。通过集成预案管理与指挥调度、情报研判等系统,实现了接警标准化、处警专业化、指挥扁平化。

  AI智慧指挥系统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上可以集成视频监控、治安巡防警力等信息,以及情报研判、勤务管理、报警定位、PDT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等,指挥员可以"一张图"掌握报警人位置、现场态势、周边警力部署等情况。通过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直接调度就近警力开展处警或增援,实现可视化、扁平化。

  另外在情报导警方面,可以建立情报主导、扁平指挥、合成作战的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作的工作模式,建立覆盖全局、整合共享的"情指行一体化"体系,提升打防管控效能。

  AI指挥系统通过接处警、警力布防、指挥调度、情报导警等四项机制的革新,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成果,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打防控工作高度融合,以情报信息一体化为引领,侦查办案一体化为核心,基础防控一体化为支撑,创新合成作战、同步上案等新机制,实现"多破小案、快破大案、控好发案、节省警力"。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