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生物可降解工程塑料新品实现工业化

发表时间:2020-06-03

5月19日和21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开发的生物可降解共聚酯新材料PBST和PBAT先后在万吨级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装置上实现工业化生产,率先在工程塑料行业实现通用材料绿色化取得新突破,推动了国内外生物可降解材料工业化进展。

  仪征化纤通过引进技术新建了以精对苯二甲酸(PTA)为原料的连续酯化法PBT生产线,通过消化吸收和创新,又先后拥有2条国产化生产线,年产能达15万吨。产品结构已形成纤维、改性、光缆、纤维型、薄膜、低熔点、弹性体等24个品种群。

  仪征化纤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推进生物可降解共聚酯新材料PBST、PBAT生产技术开发和市场应用开发,抢占工程塑料行业市场竞争新“蓝海”。

  今年以来,仪征化纤将加快推进PBST、PBAT工业化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建立了科技开发、研究院、生产技术、安全环保、分析检验等专业联合现场办公的工作机制,将该项目列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项目,成功打通了工业化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分析检验数据显示, PBST、PBAT的关键质量指标达到预期目标。

  PBST、PBAT是在PBT聚合过程中通过引用新的单体共聚而成的共聚型热塑性生物可降解塑料,集合了芳香族聚酯优良的热稳定性、力学性能以及脂肪族聚酯的生物可降解性,在堆肥条件下最终可以被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是目前生物降解塑料研究中非常活跃和市场应用最好降解材料之一,可替代聚烯烃、聚酯等通用材料,广泛用作一次性日用品、包装材料、农用薄膜等领域,是解决塑料“白色污染”的一种重要途径。

文章分类:技术动态
下一篇 无
分享到: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