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我国低阶粘结性中煤高效利用趟出新路

发表时间:2020-06-03

我国低阶粘结性中煤高效利用趟出新路。5月17日,低阶粘结性中煤热解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在西安通过了由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首次提出了低阶粘结性中煤热解资源化利用技术思路,为国内低阶粘结性煤炭资源开辟了高效分质清洁利用新路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加快产业化步伐。

  该项技术成果由延安大学和延安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的延能—延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完成。以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李稳红教授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首次提出了低阶粘结性中煤热解资源化利用技术思路,五段式热解炉采用独特的大气量循环工艺和多通道布气方式,实现了反应器精准分区控温,解决了炉内物料流场稳定问题。通过工业化示范装置运行及考核,形成了完整的粘结性中煤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低阶粘结性中煤资源化清洁高效利用。

  “针对低阶粘结性中煤的特性,我们利用低阶粘结煤和不粘煤在中低温热解过程中的耦合优势,通过两种煤种的粘结性差异,合理配伍、取长补短,发挥其热解协同效应。”该研究院院长、延安大学教授付峰介绍说,经过多年的联合攻关,他们自主开发了新型气体热载体五段式移动床立式热解炉,采用干燥段、上热解段、中热解段、下热解段、冷却段的结构设计,以粒度0~50毫米的延安子长粘结性中煤和榆林弱粘煤或不粘煤为原料,生产的半焦(兰炭)强度大、热值高、硫含量低,可作为民用燃料或煤气化原料。

  采用该项技术成果,延能—延大综合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延能集团子长化工公司于2019年9月在子长工业园建成了1.5万吨/年低阶粘结性中煤热解技术工业化试验装置。随后由子长化工实施工业化试验,中煤配比最高达70%,并开展半焦气化和煤矸石热解试验。期间取得了热解过程的全套试验数据及产业化放大关键工艺参数。

  试验装置运行考核结果表明,兰炭产率64.29%,煤焦油收率超过6.19%(装置未采用电捕集焦油收集造成焦油收率偏低),煤气产量1400Nm3/h,热值约1500kcal/m3,能量转换效率达88.09%。因中煤成本远低于传统的热解原料弱粘煤或不粘煤,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将依托该技术及当地的粘结性中煤资源优势,新建500万吨/年低阶粘结性中煤热解分质综合利用工业化项目。

文章分类:技术动态
下一篇 无
分享到: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