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十四五”规划持续发力 智慧养老成重头戏

发表时间:2021-08-25

  8月20日,“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备受关注,养老问题也引发热议。对于独生子女来说,上有四老,下有三小,不得不面对房子、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实在是压力山大,难怪会出现“民不聊生”的说法,不要说生孩子,就连聊一下都不愿意。

  实际上,三胎政策的出现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公布,我国不容乐观的人口现状暴露无遗,目前我国正在步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预计到205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我国将进入重/深度老龄化社会。而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需求也日趋迫切。

  政策持续发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期,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促进多样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山东:8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着力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三大基石”。

  杭州:8月13日,杭州市民政局发布《杭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打造形成综合、整合、融合、可及的“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人人可及,高水平建成“幸福养老”示范区。

  成都:8月21日,《成都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已编制完成,在未来5年,成都将加快构建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广州:8月2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基本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

  智慧养老或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形成了数量众多的4-2-1或者4-2-2家庭形态,传统意义的“养儿防老”很难解决中国当下及未来的养老问题,亟需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养老解决方案。毋容置疑,在解决老龄化难题的进程中,政策信号将会持续释放,中国的养老行业势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5-10年,伴随国内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围绕“老年需求”相关行业的市场空间将快速增加。养老金融、医疗保健、养老信息技术、养老消费等行业目前表现优异,养老地产、医疗器械、大健康、智慧养老平台等领域也逐渐发力。

  五大功能,能够更好的满足养老需求

  养老问题的凸显,让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也逐渐得到完善。智慧养老平台可以通过便捷沟通方式和智慧化监控流程,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1、健康报告

  穿搭各类健康设备并收集健康数据后,数据会同步回传云端进行分析并出具检查报告,一旦有高风险项会即时预警,用户可以在线查看了解老人健康状态,同时会提供相应的健康建议,帮助子女和护理人员更好的照顾老人。

  2、智能监控

  结合物联技术设备进行指挥监控,包括家人端、护理端、机构端等多种智能终端,连接烟雾报警器、门禁视频监控等设备,一旦有危险便会触发预警机制,让用户随时随地了解老人在家中的生活状态,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3、远程视频

  通过移动端,用户可以向在家的老人发起视频在线通话请求,老年用户也能主动拨打视频电话,双向互动。

  4、上门服务

  当老年人有服务需求时,可使用系统一键拨打电话、app下单、或者站点预约至服务平台,服务平台会安排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流程可在线上全程追溯,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

  5、一键求援

  当遇到危险时,老年用户可通过智能物联技术设备进行一键紧急报警救援,系统将发送预警信息到家人及社区等多端,第一时间内可采取紧急措施。

  结语:虽然“三孩”政策对于缓解人口老龄化效果如何尚是未知数,不过,能给养老产业带来新一轮利好也是好的。在政策、舆论的双重推力作用下,智慧养老也将迎来广阔的市场机遇。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