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又有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0-06-03

520日,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开。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201810月至11月,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是中央首次针对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今年1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集中公布。

时隔3个多月,26个巡视对象发布整改情况通报,内容比较多,政知君给大家划划重点,作为首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其中的看点不少,很值得关注。

陕西再提肃清冯新柱恶劣影响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陕西省公布的整改通报中,再提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

通报中说,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陕西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研究推动解决不到位问题,其中,组织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回头看,切实肃清冯新柱案恶劣影响。

冯新柱为陕西本地人,曾长期在铜川市任职,出任市委书记,2015年出任陕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181月,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同年3月,冯新柱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双开通报中提到,他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

冯新柱是首个被通报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老虎

同时,关于被指研究破解一些问题深层次原因不够问题,陕西省的通报中还提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

通报中说,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将整治扶贫领域工程质量监管、招投标等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责任心不强、干部作风漂浮等深层次问题,作为全省正在开展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重要内容。

专项扶贫资金向革命老区倾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到,多单位、地方都被指出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方面存在问题,在这次整改通报中,也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调整。

国家发改委的通报中提到,要加强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检查评估。印发了《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动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

同时,在41日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地方着力推动陕甘宁、赣闽粤、左右江、大别山、川陕等5个重点革命老区规划的实施。

各省份也针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整改。

陕西省的通报中表示,安排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按照不低于20%的增幅向革命老区县倾斜。

广西在通报中也明确要大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助力脱贫攻坚。具体来说,自治区研究制定《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共涉及项目141项。对符合投向的项目纳入乡村振兴2019年补助资金计划盘子,新增2540万元予以支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取消颁奖晚会、扶贫日等形式主义产物

在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多地方、单位都提出了整改措施。

例如,湖北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其中,针对来凤县举办脱贫攻坚颁奖晚会的问题,恩施州、来凤县纪委监委已对4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湖北孝感市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对20171月至20189月期间扶贫领域督导检查次数较多的市直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陕西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取消了扶贫工作日

西藏则明确规定自治区层面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原则上每年不超过2次,自治区、地市两级对县级及以下的考核每年组织1次。而且,拉萨市研究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3条措施,山南市将脱贫攻坚督导从原来的一月一督导减为半年一督导。

省纪委监委干部挂职贫困县纪委副书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针对监督执纪中存在的问题,湖北省在通报中提到,省纪委监委第三执纪监督室与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对扶贫领域监督和执纪有关问题线索全面核查,针对问题线索处置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已按程序对4人实施问责,并对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工作约谈,责成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向省纪委监委作出深刻检查。

在云南,针对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以红榜白榜的直观方式,公布88个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约谈了相关州(市)、县(市、区)纪委书记。

通报中提到一些地方上的具体案例,例如,云南省省纪委省监委针对维西县查找问题不深,再次责成迪庆州纪委对有关问题自查自纠;湖北孝感市纪委监委、孝昌县纪委监委责成孝昌县邹岗镇纪委对校堂村村医虚报公共卫生服务人次领取财政补贴一案予以撤案,对孝昌县纪委监委、邹岗镇纪委5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责令孝昌县纪委监委、邹岗镇党委分别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监督执纪工作,政知见注意到,甘肃从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选派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到两州一县27个深度贫困县挂任纪委副书记,作为省纪委在贫困县的联络员,专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充实脱贫攻坚一线监督执纪力量,直接传导工作压力。


文章分类:中央动态
下一篇 无
分享到: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